巨幼细胞性贫血病机探微

2007-08-27 00:00:00 来源:

  《素间・刺志论》中说:“谷盛气盛,谷虚气虚,此其常也,反此者病”。说明五味入口,藏于胃,以养五脏之气。只有饮食充足,五脏之气才会旺盛,食量不足就会“谷虚气虚”。若饥不得食,渴不得饮,气血生化乏源必致血虚。《素问・脏气法时论》指出:“毒药攻邪,五谷为养,五果为助,五畜为益,五菜为充,以补精益气。”所以过于偏食、素食和挑食都会造成饮食单一,使“谷虚气虚”。引起气血亏虚,致发本病。脾胃为后天之本,脾胃虚弱则运化失司,受纳无权。脾不和则食不化,胃不和则不思食,脾胃不和则不思食且不化。脾病则面色萎黄。生成血液的物质主要来源于脾胃化生之水谷精微。正如《灵枢・决气》篇中所说:“中焦受气取汁,变化而赤是谓血。”脾胃虚弱,使气血生化乏源故致血虚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