巨幼细胞性贫血中医诊断

2007-08-27 00:00:00 来源:

     (1)心脾两虚型:证候:面色苍白、疲乏无力,食少纳呆、腹胀便溏,心悸怔忡、少眠多梦,口干舌痛,舌质红、干、少苔或无苔,脉细数。
  证候分析:脾为后天之本,气血生化之源,脾胃虚弱不能运化水谷精微,不能化生气血,血虚不能荣养肌肤而见面色苍白;脾主肌肉四肢,脾虚则疲乏无力;脾虚不能纳谷消食,而见食少纳呆、腹胀便清。水谷精微化生不足,不能奉心化赤而为血,致使心血亏虚,心失所养则心神不安,故心悸怔忡,少眠多梦;舌为心之苗,心血亏虚,心火上炎,灼炙舌津,故舌红无苔而口干舌痛。脉细数为心脾气阴两虚之征。
  (2)气血两虚型:证候:疲乏无力,面色苍白,头晕耳鸣,眼花、心悸,肌肤甲错,头发稀疏枯槁,月经失调,经量过少,舌质淡或质红无苔,或镜面舌,脉细数无力。
  证候分析:气血亏虚不能荣养四肢则感疲乏无力;营血不能荣养肌肤则面色苍白;不能上荣脑髓而见头晕眼花耳鸣,头发稀疏枯槁;血虚肌肤失养,而致血虚风燥,故肌肤甲错;气虚不能摄血,血虚经源枯竭,而见月经不调,经量过少。气血双亏,舌质不得孺养,舌苔逐渐脱落,新苔不能续生,故舌质淡或质红,无苔或呈镜面舌。脉细数无力为气血两虚之征。
   (3)脾肾两虚型:证候:头晕耳呜、心悸气促、腰酸腿软、畏寒肢冷。腹胀便溏、尿频、夜尿多或下肢麻木不仁,舌质淡、苔薄或无苔,脉沉细。
   证候分析:肾主骨,腰为肾之府,肾气不足则腰膝酸软、尿频、夜尿多;肾为原阳之本,阳虚火弱不能温煦五脏六腑、四肢百骸,故畏寒肢冷;脾阳虚衰,不能运化水谷精微,而见腹胀便溏;气血亏虚日久,不能上荣脑髓,则头晕耳鸣;筋脉失养则下肢麻木不仁;心血不足,心失所养则心悸气促。舌质淡,苔薄或无苔,脉沉细,皆为脾肾两虚之征。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